close

2014.01.19 小Miu在萬眾引頸期盼下誕生。

產後媽媽Schedule

1/19 產後第一日

下午生產完後的我還在飄飄然,可能太興奮見到小Miu,我一直都處於亢奮的狀態耶!連護士看到我都說,真的很少看到精神這麼好的產婦!哈哈,對啊對啊!我也覺得我這樣太嗨了~

剛生完感覺很嗨~.JPG

剛生產完還要先待在待產室的床上,確認產後身體狀況一切正常之後,自己走回病房。

第一個來看Miu媽的是我的小姑,很感謝她第一時間就衝到醫院來。帶來了Miu爸午餐,還陪同我們一起走回去病房。

但是說真的是很軟腿ㄟ~下床的第一步真的很踉蹌,差點跌倒。可見麻藥的厲害非凡!聽說有的媽媽第一步沒站好就跌倒,真的要很小心,一定要有人陪伴攙扶才行!

 

考量生產後想要有安靜的環境,我們選擇單人病房,但是新光醫院的單人病房並不多,真的是幸好有排到咧~

單人病房一天是NTD 4500/間,費用真的不便宜,加上又是自然產,保險是不理賠給付的,因此想要住單人房的媽媽可以依照需求考慮規劃。

 

傍晚Miu媽的家人們都來看我跟小Miu了(其實沒有人要來看我...我是沾了小Miu的光~哈哈),Miu的外曾祖母還帶了魚湯來看我們。

是說小Miu真幸福,可以有外曾祖母的陪伴與照顧!

剛生完,除了傷口有點不舒服外,其他倒是還好。比較讓我不舒服的其實是"子宮按摩",在生產完以後,原本被撐大的子宮會縮成一個圓圓硬硬的東西在肚子裡,護士會幫忙按摩讓子宮收縮更好,可以更快將惡露排掉,同時可以讓生產完還像4.5個月的肚肚盡快恢復。說真的生完之後的肚子根本就還有5個月大啊!!連我外婆看到都說,啊妳不是生完了嗎?怎麼肚子那麼大?

但是其實...它就是這麼大啊!阿媽...我剛生產完ㄟ~您別刺激我了好咩?

 

嬰兒室開放的時間一次2小時,大家都迫不及待在外面等著,我也很想看看我的小寶貝~所以跟著大家一起走到嬰兒室,我想這就是自然產的好處吧!馬上生完就解放了~只是還是有點腿軟ㄟ

 

看著牌子上寫著我的名字,真是不可思議!那個躺在裡面的小傢伙真的是剛剛那個從肚子裡出來的寶貝嗎?!

隨時都想看到這小妞.JPG  

晚上,我們到護理室去上課,內容就是教導怎麼幫寶寶洗澡,以及正確的餵奶姿勢等嬰兒護理。

現在的醫院都倡導餵母乳,所以護士也會將寶寶抱到媽媽身邊練習吸乳,同時也希望可以依此刺激媽媽的乳汁分泌。

 

這個小朋友真的是我女兒耶!我都很不敢相信耶~像一顆小饅頭一樣的脹紅臉在哭!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其中之一。

好喜歡這張~超可愛.JPG  

這張是小Miu尋乳的反應,好可愛喔!(老王又在自誇了)  

不過第一天Miu媽還沒有ㄋㄟㄋㄟ~只是讓她學習一下吸允的動作。

這是想喝ㄋㄟㄋㄟ的表情~.JPG  

到了半夜,只要寶寶餓了有出現尋乳反應,護士就會馬上打電話到病房請媽媽去育嬰室餵奶。

而我還是一樣處在興奮狀態,完全不顯累,一心等著電話響起想要衝去餵奶。果然母愛很偉大,都不用睡的ㄟ~

 

1/20 產後第二日

經過昨天的吸允,我都感覺我好像沒有奶,也感覺小Miu根本沒有吸到奶。因為她總是吸一吸又睡著叫不醒了。

護士則安慰我說新生兒一天要睡20小時以上,所以不用太擔心的啦!

每次餵奶都餵成睡著.JPG  

護士還說,剛出生的寶寶前幾天會自己帶便當,同時因為肚子裡還有胎便要排,有的寶寶還會吐一點羊水出來。所以食量通常很小,要我不用太擔心。

不過我還是請了護理師幫我看看,當我告訴護理師我覺得我沒有奶的時候,她挑眉看了我一眼,就往我的胸部一按再擠一下,竟然就有奶跑出來了!!看到我真的超驚訝的~護理師說只要妳想餵就會有奶的!然後要我開始練習將奶擠出來以後送到嬰兒室給護士餵小Miu。

第一次試擠真的不太順利,大概是因為我跟Miu爸都不熟手勢,所以擠得很辛苦卻只有一點點。於是就開始了我固定3小時擠奶,護士叫我去餵奶我就馬上去的生活。

 

這是第一次擠的初乳,非常珍貴啊!大概半小時才有這樣一點,然後Miu爸立馬奔向育嬰室把最新鮮的奶送去讓小Miu喝!一開始都是使用針筒,這0點幾cc真的把我們給搞瘋了

初乳就是這樣...精華啊!.JPG  

平均是3小時左右,護士就會call 我去餵小Miu,而我也很習慣性每隔幾個小時就要見到我的寶貝女兒,但是我發現小Miu吸允的不是很順利,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會,所以無法幫助小Miu正確吸乳。因此我在凌晨5點的餵奶時間,特別請護士幫我,直到順利讓小Miu吸到奶。果然護士出手不同凡響!我終於看到小Miu滿足的吸奶成功而且睡著了!心裡真的在灑花耶~

嘴周圍的米色膜就是初乳,護士說通常他們不會特別擦掉,因為母奶油脂很厚,而天氣正冷可以當護唇膏(好聰明唷)

不過第一次親餵,實在是很特別的感覺,但是沒有像傳說中的痛,也沒有破皮。(莫非很適合親餵??

第一次吸奶成功!嘴邊都是奶.JPG 

但是,在我高興沒多久以後,就只有這一次小Miu有真的吸到奶而已,其他次的餵奶她都還是吸不好。

我詢問了護士小Miu一餐的奶量大概是20cc左右;又因為剛出生後體重大概會減少10%左右,所以第二天小Miu的體重已經降到2250g,這時候當媽媽的警鈴響起,我請護士給小Miu先喝配方奶,先讓她的體重穩定回升。而我只要一擠出奶就會送到嬰兒室請她們餵母奶。

其實當下的心情就是不希望女兒的體重越來越輕,所以管不了是不是會有配方奶跟母奶混淆的問題。不過我有選擇最不甜的配方奶,也跟護士確認過,就是怕之後有母奶的時候小Miu卻不喝了。這個決定令我心情放鬆了些,不用怕親餵喝不到餓肚子,也不用怕母奶不夠喝,到現在看起來,我都覺得是個正確決定。因為輕鬆的心情,也會讓母乳的量比較穩定。

解決了這個問題以後,我又發現小Miu的黃疸好像沒有退掉的趨勢,好像越來越黃!但是護士驗過以後都說在標準值內(標準是15)沒有問題。而有的醫生會建議如果baby的黃疸太高,會暫時先停餵母乳。

看看照片其實真的挺黃的耶!

剛出生的妳小小的.JPG  

 

1/21產後第三日

經過一整天的練習,我的奶量終於有了明顯得越的躍進,辛苦的擠出了30cc,可以cover小Miu的一餐了!

出院前終於有30CC囉!.JPG  

因為怕痛有時候不敢用力,很多時候都是靠Miu爸的辣手摧奶~~~看他很認真呢!其實如果爸爸願意幫忙,媽媽真的會輕鬆很多喔!畢竟手勁大真的有差!

果然手勁大就是不一樣.JPG

隨著明天就要出院了,我突然突發奇想想要請護士把小Miu推到房間母嬰同室!原因是我怕現在不習慣一下,回家可能會太震撼,所以想先試一下24小時都跟她在一起是什麼感覺醬~不過其實護士不太建議寶寶推來推去,怕在來回的途中容易有細菌,怕寶寶生病。但因為我明天早上就要出院,所以她們也就讓我試試看啦~

看他們倆躺在一起,一開始覺得這畫面真的很新鮮!

跟媽媽一樣都沒甚麼睡覺.JPG  

在爸爸身上感覺挺開心的呢!

 這時候就是一個嬰兒,完全不覺得她像誰.JPG   

1/22 產後第四日

今天準備回家啦~不過早上就在我們開心準備的時候,嬰兒室卻打電話告訴我們小Miu檢查出來的黃疸還是沒有明顯退,指數仍在16.8-17之間偏高,因此建議我們再讓她住院一天比較保險,不然就是隔天還要再帶她到醫院檢查。聽到他們這麼說我們是有點失落不能帶她一起回家,不過我們當然希望小Miu回家後會健健康康的,所以還是只能讓她自己在醫院一天。

本來都準備要回去了,連衣服都已經換好。但看看她真的很黃,還是留院保險一點。

這表情還真老成.JPG

 

要出院前,我跟Miu爸還依依不捨的到嬰兒室再看一下她。

 

到育嬰室看看妳!.JPG

 

說是這麼說,但是當我們看她光著小小的身體在保溫箱的時候,還是忍不住想哭!

連一向堅強的Miu爸看到女兒躺在裡面都一直說好心疼!

還是在保溫箱多住一天.JPG  

看到這張照片心裡又捨不得了一下。即使知道只是脫光照光讓黃疸退而已,卻還是好難受。

當了媽媽以後真的很容易就因為一點點感受就紅眼眶,我想這是只有當了媽媽才會懂的心情。

 

1/24 接小Miu一起回家囉!

早上10點,我迫不及待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是否可以接寶寶回家了,幸好醫院告知我們12點就可以接回家,聽到的時候真的大大的鬆了口氣!終於,我的寶貝要回家了!

 

出院前做了例行檢查,復健科的醫生發現小Miu有先天性的斜頸。聽到的時候我們真的有嚇一大跳,覺得是很嚴重的疾病?!

但醫生說小Miu的症狀非常輕微,其實不用太緊張,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預約了回診做超音波確認。

小Miu是左斜,顧名思義是往她的左邊傾斜。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她往左上方抬頭,將左邊頸部的肌肉拉開。讓肌肉可以正常,也就不會感覺她往一邊歪。

 護理師在檢查小Miu.JPG  

就這樣~我們就可以帶小Miu回家啦~!

 

後記

在記錄的同時,也細細回想從懷孕到生產完的點點滴滴。

生養一個孩子真的不容易!而擔心更是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就停不了。

因為有了孩子,心變得更柔軟。也因為這樣,更能夠體會自己媽媽的辛苦。孩子出生的當下,最擔心的就是健康無虞;生出來以後就開始擔心奶量夠不夠吃?斜頸怎麼辦?黃疸好像都一直沒退....諸如此類擔心不完的煩惱。

這就是媽媽,一輩子擔心都不夠用。一輩子愛都給不完。

 

小Miu回家的樣子~包巾包緊緊的自己的寶貝怎麼看怎麼可愛

DSC_0209.JPG    

 

附註說明住院期間的一些相關問題:

【月子餐】個人覺得新光的月子餐很好吃!因為我們是預備在家坐月子的,所以住院期間就直接在醫院解決,非常方便!我在醫院是從1/20開始吃,一天5餐,吃到1/22的中午午餐,結帳的時候費用是NTD 3,900,等於325/餐*12餐,我覺得相當划算。

【惡露】這是產後子宮內所殘留的血液、白血球、黏液等混合的分泌物。

自然產-排惡露的過程會比較久,排出來的就像是像Miu媽是排了約快2個月才乾淨,不過大概只有前1週比較大量,之後都是用一般經期的衛生棉大小就可以了。

剖腹產-在剖腹的時候,醫生會協助清理,所以排惡露的時間會短一些。

【嬰兒室哺乳】經過這次住院,Miu媽發現當護士call我去餵奶的時候,常常我過去小Miu都睡著了,也不想喝了。我觀察的原因可能是:嬰兒室中有許多嬰兒,當喝奶時間到的時候可能大家輪流哭,哭得很大聲或者比較靠近護士的小寶寶,護士會比較先通知媽媽,但也許像小Miu這樣哭聲較小的寶寶,也許常常被淹沒在其中,等到護士聽到的時候也許她已經哭累到睡著了。又或者護士是通知妳的時候寶寶很餓,但當半夜媽媽在睡夢被叫去餵奶,如果沒有馬上到,寶寶可能就又睡著了。因此建議媽媽,可以設定好時間自己直接到嬰兒室餵寶寶。

【預防乳頭破皮】如果擔心初哺乳不當造成乳頭受傷,建議可以在還沒哺乳前,先將羊脂膏或者預防乳頭破的乳液先抹在乳頭上再擠乳或者哺乳。像Miu媽當時有準備Mustela(慕之恬廊)的防乳頭破的乳液隨身包,而整個哺乳期我也就只用過那一小包而已!(目前哺乳六個多月仍持續中)而基本上正確的含乳情況下,乳頭應該是不會破的。

【新生兒斜頸】新生兒斜頸的發生率根據不同文獻的記載,約為0.3%~1.9%之間。大部分的新生兒斜頸發現於出生後3個月內。而在這些嬰兒當中,約有1/5是暫時性的姿勢性斜頸。造成新生兒斜頸的原因,是胎兒在子宮內的最後二、三個月時,因為「姿態性擠壓」,以致出生後會有暫時性的斜頸外觀。這些嬰兒除了脖子歪斜以外,並沒有明顯的頸部活動受限或者是固定性變形。而這群嬰兒在出生後,隨著自主性肌肉的發展,到了二、三個月大時,已經可以自主的控制頭頸部的肌肉,也不會再有斜頸外觀的產生。

詳請可參考此篇->資料參考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39637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u&Nu小姐の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