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想要記錄小Miu的出生過程,但從想要寫到現在,竟然已經過了6個多月了...(驚!)

只能說全職媽媽真的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,每當我文思泉湧的時候,小Miu的哭聲就會響起,

然後就只能立馬擱下筆電手刀衝去當個好媽媽

所以網誌一直在難產中,通常能夠好好寫點文章的時候,都是Miu爸在旁邊幫忙照顧...

女兒呀!希望妳越大越乖巧,讓媽咪可以跟上妳的成長紀錄妳的生活呀


 

生產預兆 

時間回到那一天,2014.01.18,孕期後端頻尿的我,大概3-4小時就要起來上次一廁所。

am 6:20 起床上廁所的時候,覺得內褲濕濕的,當下第一個念頭是:"蛤?我竟然漏尿?!"但是因為太累了,所以就墊了衛生護墊又繼續回床上睡覺。

 

又睡了一陣子,卻覺得好像睡得不怎麼舒服,突然覺得又想上廁所,只好硬是拖著疲憊的身體下床,只覺得怎麼好快又想上廁所了,還刻意看了一下手錶。時間是am 7:40。

這次覺得有點尿不出來,要穿內褲的時候突然覺得有一攤水流出來, 我一驚,難道是羊水???但是我實在無法確定是不是真的羊水破了,也忘了看了那麼多媽媽分享的文章上都說,"其實這時候還有空先洗頭洗澡"....。(現在想想,其實我當時真的有空去好好洗個澡再去醫院的!)

 

開始有點緊張的我,馬上叫醒老公跟他說:我覺得我好像要生了,我們先去醫院吧!殊不知,我口中的"要生了",其實還要過long long long time以後啊

平常很難叫醒的老公,那天好像特別好叫,馬上就起床準備出門,等到我們坐在車上準備要出發的時候,正好是am 8:00,一路上開始覺得有點陣痛,但是感覺很輕微,天真的我當時以為"陣痛"也還好呀!

就這樣一路搖搖晃晃到了醫院。我還有空跟Miu爸開玩笑說:"天啊!你等下就要當爸了耶!有沒有很高興啊~"還有空在那邊擠眉弄眼半天。

 

馬上住院

am 8:40 直接衝上新光醫院的婦產科報到,這時候肚子裡的小Miu開始不安分了,我的陣痛也越來越明顯,在等電梯的時候已經不舒服到有想要蹲下了。

一到櫃台,我還很有精神的跟護士說:我破水了喔!(是在精神什麼勁?護士馬上就說:妳破水了?!那妳必須躺在床上,避免感染。

 

就這樣,在我反應過來以後,我已經躺在床上and 禁止下床了!同時,我的肚子上已經接了測宮縮以及聽胎兒心跳的儀器。

心裡不禁期待著,我親愛的女兒,媽咪在等妳唷!

 

第一次內診,有點不舒服。畢竟配合著宮縮,還要被挖來挖去(嗯?什麼景象

但護士說:開一點點而已,一指都不到喔!妳還要再等呢~

然後轉頭交代Miu爸說:"你太太應該沒那麼快生產,因為她現在不能下床,最好是可以先去幫她買尿盆,如果要上廁所你再幫她在床上方便。"聽到這個,我真的太太太太太驚嚇了...用"尿盆"上廁所???

anyway,當下沒人要理會產婦我受驚嚇的心情,Miu爸還是去買了尿盆來。而我則是祈禱著但願我不要用到它...

但就在大概買了尿盆的10分鐘以後,我 竟 然 想 尿 尿!!!

oh god...我一直忍耐著,竟然會破功!?

Miu爸急忙拿著尿盆就定位,但是他看著我我實在是尿不出來。

到最後沒辦法,於是我請他也去上廁所,然後默默的才完成這個"壯舉"...

現在還不知道原來要那麼久才生得出來.JPG   

am 10:30 頻繁的陣痛讓我開始無法正常思考,但是經過內診,我還是只開2指。而且當我痛到頂點覺得不能忍受時就吐。連Miu阿公阿媽還有舅舅來醫院看我,我都沒辦法回應他們。

就這樣吐持續了4-5次,於是我們決定打減痛分娩。當天是週六,我們等了好久護士才告訴我們說,假日比較多人需要麻醉(嗯?什麼道理??),所以就這樣...我斷斷續續的痛到下午16:30左右才輪到我。

而這中間我就一直處於昏昏沉沉的狀態,陣痛來就忍耐,陣痛過了就小歇一下。

 

減痛分娩

兩個醫護人員到我的床旁邊,當時我已經痛到不知道要說什麼了,但是開指的速度還是非常慢,從早上到下午,內診時候還是只開2指。打針的時候,醫護人員要我整個人彎曲,越彎越好,說是這樣麻藥的效果會快一些。

其實打針的痛感並不強烈,因為當時的陣痛已經蓋過去了。而說也奇怪,才短短沒幾分鐘,我竟然就舒服到不行!!

頓時間真的覺得打減痛分娩實在是太對了!

手上扎滿大大小小的針.JPG

還有空跟Miu爸聊天搞笑~只能說這東西真的救了我!也因為這樣,我有時間可以小睡片刻休息一下。而看到那台麻醉藥在我旁邊,不知道怎麼的,心情莫名的放鬆下來。反正真的很痛就按下去就對了!

 

陣痛實在是好痛啊!雖然產前看過很多媽媽分享生產經歷,已經有心理準備了,

可是一旦痛在自己身上真的是痛  死  了!!!

那種想叫又叫不出來,肚子上又有儀器既不能翻身也不能坐起來,真的非常難受!

 

護士提醒我,麻藥會讓我的雙腿容易也麻掉,如果腿麻沒有知覺是會讓我真正要生產的時候沒法用力,所以要我隨時晃動我的雙腿讓他們保持清醒。但是說真的並不是打了減痛就沒有痛感,每次當我有覺得有點痛感的時候心裡不禁想:"打了減痛都還有感覺,要是沒有打,現在的我應該已經痛昏了吧?!"

 

痛到不行的時候,就只能用力抓著床單。

老公看到針頭都傻了.JPG

 

漫長的開指過程 v.s. 開始發燒 

PM 20:30 我的主治醫師來看我,再次內診後還是只開兩指半,顯示小Miu還在懶懶的沒什麼動靜~這時候的我有休息過精神好多了,但是開始發燒,雖然不影響我的精神狀態,但是護士告訴我其實發燒對寶寶是不好的,因為這樣有感染的危險。也讓我情緒開始緊張!幸好發燒慢慢退。

等待的過程有點發燒,臉都紅通通的.JPG  

距離我住院到現在,已經12小時了,這中間家人朋友不停的來電問小Miu生了沒?以至於Miu爸很辛苦的要接兩支手機,還要不停的重覆回答一樣的答案:"還沒!但是醫生說應該快了!!"這時候雖然我在待產床上辛苦,但是在旁邊陪伴的另一半心情的煎熬其實是更難受的,想幫忙又束手無策,只能無時無刻的看著我,清醒時候陪我講講話,我睡著時候他也不敢大意,沒事就要來摸摸我看是否又發燒了。

 27小時過去了...辛苦的老公也不敢闔眼.JPG  

PM 23:01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我又沉沉睡去。據Miu爸形容當時拍照的心情很複雜,他非常擔心我的狀況只能一直找事情做讓自己心情穩定下來。

 

主治醫師再次來看我,內診後大概是開3指,然後醫生很帥的說:"看起來還真的沒那麼快唷!我明天早上再來看妳。有時間就先休息一下!想吃什麼喝什麼都沒問題,本來應該要禁食的,但是妳已經生了這麼久,還是要有體力!"

聽到這段話,Miu爸馬上衝到樓下買了一堆的東西上來給我吃!但我完全沒胃口,只是一直覺得口很渴!

默默的喝了一瓶柳橙汁,這時候精神好多了!

等太久了,醫生說想吃想喝都OK.JPG  

1/19 am 00:30 我又發燒了,開始覺得有點累,又持續昏睡中。

已經過了16小時了....JPG  

看到這一幕,突然覺得如果是我在旁邊陪產,心裡一定焦急到不行。真得辛苦了我老公!

太累了....JPG

 

學習開始用力

am 3:20 我漸漸退燒了。護士又來內診,還是一樣開3指。

但護士要我開始練習用力,希望可以靠我的力量將寶寶的往下推!剛開始是由護士幫忙我看機器,當子宮收縮到達頂點的時候,因為已經打了減痛分娩,所以我不會有感覺疼痛,這時候護士會提醒我,當陣痛高點來臨,我就要將上半身抬起來用力,同時憋氣10秒不斷用力。就這樣持續了4-5次。之後就由Miu爸負責幫我看著,我們自己來push 小Miu。

 有點昏昏沉沉的.JPG   

就這樣斷斷續續用力到了早上,am 6:10主治醫生來看我,做了超音波看了小Miu的情況,他說寶寶要盡快生出來,而經過我們的push,小Miu已經越來越往下了!

聽到這邊我跟Miu爸很興奮,然後護士要我們現在開始在陣痛高點來臨之前,我還是一樣上半身離開床,然後雙手抓著腳踝(有點像是騰空盤腿坐)用力!這實在挺花體力的,來回做這個動作讓我在冷氣房也流不少汗!

 

要看到頭髮?!

am 10:00護士來內診,距離住院時間已經過了26小時,我不禁忍不住問護士:"請問依我這樣的開指速度,大概何時會生呢?"

這時候護士突然轉頭跟Miu爸說:"應該快了!麻煩你等一下在媽媽用力的時候去前面看,如果有看到頭髮的時候就差不多了!"

 

 頭髮???要從那裡看到頭髮???沒錯,這時候Miu爸站在我的正前方,在我用力的時候同時配合邊看是不是有看到頭髮,如果持續用力之後頭髮有跑出來,那麼表示距離小Miu要出來的時候也不遠了!

 

但是。我有點尷尬。對。因為站在我前面的人不是素未謀面的護士,而是我以後還是要朝夕相對的老公。

現在回想起來,這畫面真的很...令人覺得害羞,畢竟平常再親密的老公,要站在妳的前面,一直看著...妳的下面...

實在是...  而且還要看到頭髮...不過痛得要死的時候就真的管不了那麼多啦~ 哈哈哈~

 

進產房囉!

PM 12:20 終於...護士說了一句令我要飛起來的話:"看到頭了喔!準備進產房!"

YA!!! 灑花轉圈ing!!!GO GO GO~~

12點26分老公要進產房陪我啦~.JPG  

PM 12:26 老公在準備進產房。

這時候的我,在產房裡面對著冷氣超強的產台,尤其還要一個下半身麻麻的大肚婆自己從病床移動到產台,說真的我實在是動不了,還是護士幫我把左腿搬過去,我才順利移動到產台。接著護士說要拿掉我的麻藥裝置了,噢~這讓我有點緊張,所以又偷按了一下,哈哈!

 

麻藥移除是為了縮短產程,讓媽媽可以感受到疼痛而用力。除了兩名陪產護士以外,還有一位"推肚子達人"也跟著一起生產,

這位醫生聽說在醫院是鼎鼎有名的,經過他推手下的嬰兒非常多,而且都很快就來到這個世界上了。希望我們小Miu也這麼幸運囉~

 

醫生說準備用力的時候,我瞄了牆上的鐘一眼,PM 12:33。

第一次用力是試試看,如果我會用力&夠用力,應該兩次就可以生出來了。聽到他這麼說,我心情很激動也很興奮,因為等了28小時以後,馬上就可以跟我的小寶貝見面

 

一樣等到陣痛高點來臨,這次一樣也是抬起上身用力,然後憋氣。不過這次的憋氣,是要一直憋到醫生說OK才行。我感覺我這次憋氣有超過10秒,因為我的臉已經脹紅而且我都覺得我再不呼吸我會昏倒!

但謝天謝地,醫生說剛剛的用力小Miu的頭已經有出來了,所以再用力一次,搭配推肚子達人的魔手,就可以成功了,而重點就是:一定要忍住憋氣!

 

聽見世上最美的哭聲

第二次用力來臨,我已經做好十足準備,果然陣痛一來,我忍住憋氣用力,同時推肚子醫生非常厲害的,將他的手肘,往我肚子用力下壓後前推,突然 哇~~小Miu出生了! pm 12:38

 

我聽見世界上最美的哭聲

Hello my angel !

妳好,我們是把拔馬麻喔!.JPG

 

這就是我朝思暮想,夜夜期盼,辛苦生下來那肚子裡的寶貝

我聽見醫生說:"哇好小喔!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小的了!"

然後又聽見護士說:"哇~黑眼珠好大,好像戴了瞳孔放大片喔!"

此時,我老公輕輕在我耳邊說:"辛苦妳了,老婆。"

 

第一次親密接觸

小Miu出生體重偏輕 2415g/48cm,健康狀況良好。

本來Miu爸要剪臍帶的,但因為產程太久我們倆都忘了要說這件事情,於是就在護士飛快的行動下,Miu爸錯失了剪臍帶的機會 !(生完以後一直在我旁邊mur mur...

 

經過清洗以後,護士會把孩子放到媽媽身上,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!

這是我們母女第一張合照,我看起來很疲憊,但其實推出產房以後精神超好!!

而這小傢伙在我身上,竟然開始吸起手指耶!當下真的覺得很可愛又神奇

  其實媽媽的精神很好.JPG   

這是我們第一張全家福,不過我真的覺得護士把我拍得都癡肥了,看看那下巴!!能看嗎??(反正胖就很會牽拖啊~~

而我老公,其實當下是眼眶紅的,據他後來說,在我待產期間,他一共喝了6杯黑咖啡,可見他壓力有多大 

 

看這張照片感覺我女兒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,而且水腫的有厲害,眼睛都快不見了!

第一張全家福,但產婦有夠醜的@@.JPG   

抱起來簡直就跟一個大饅頭一樣!

在老公身上小Miu好小隻.JPG

 

後記

終於寫完落落長的生產文,感覺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一樣。

從懷孕到生小Miu,讓我經歷了一場人生最華麗的挑戰,成為一個母親,真的是一件很辛苦但快樂的事!

 

隨著現在她已經6個月多,每天都覺得跟她在一起是最快樂的時光。看她一天天的長大,每天都有新鮮的進步,真的很欣慰!

是說我的記錄真的寫很慢...我會慢慢補上的,哈哈哈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u&Nu小姐の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